時間:2007/08/30
地點:魚路古道
行程:上磺溪停車場>許顏橋>日人路>擎天崗>河南勇路>上磺溪停車場
紀錄:1150上磺溪停車場
   1220許顏橋
   1330擎天崗旅客服務中心
   1500上磺溪停車場

早上,起床天氣是好的!打開電視....關注一下基襪大戰
一直拖到10點才出門....出門之後~一路向北
要先去石門,再去金山萬里蓋我的微笑護照的章~
11:10陽金公路前的小七吃午餐~
看到好多重型機車停在小七前面休息...
我只好低調的把我嫩嫩的125停在小七裡面的停車格
進去小七,我蓋到了金山的章了,北海岸五鄉鎮完成!!
順便把我的午餐解決...因為我不想要上了魚路古道還要吃午餐!

午餐用畢後,菜渣集中....
進入陽金公路,一路上我都看著左邊的山,看能不能找的出什麼遺跡
雖說八煙到金山這段有部分路段是跟陽金公路重疊的!!

(陽金公路路口)


幾分鐘過後,我經過了金山鄉的重光派出所!!
重光派出所有什麼意義呢? 根據早期MIT台灣誌的內容指出
重光派出所是在日據時代進出魚路古道的檢查站!
在日據時代走魚路古道運送魚貨至士林是屬於走私的行為!
所以金山當地的漁民,經過那邊的時候,好像都要繞派出所後面!
看了看派出所....不敢拍照 還是走人好了 XD

一路向上,沒多久就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11:45到達上磺溪停車場,上個廁所,整理一下就準備出發了!
在那邊休息的人都好奇的看著我......(os.我看起來會很怪嗎?)

(陽明山國家公園界碑)

(上磺溪停車場入口)

(上磺溪停車場的自導式解說)


停車場的自導式解說牌早已斑駁,應該要更新一下
不然看的人會很辛苦的!
從上磺溪停車場到魚路古道的起點,還要多踢一小段的水泥路

(上磺溪停車場到起點的水泥路)

(水泥路隔壁就是上磺溪)


水泥路踢個5分鐘左右,就來到真正的上磺溪端的入口了
這裡有幾面介紹魚路古道的解說,沒有很大的損壞
來這裡看會比較清楚一點,上面也有完整的路徑圖可供參考

(上磺溪端入口處)

(魚路古道路線圖)

(步道起點)

(0k處離擎天崗還有3.2k)


從這裡上去就算是魚路古道了,一路上有樹林的遮蔽
即使已經是午時艷陽高照的時刻..
走在樹林裡面真的是心曠神宜
從上磺溪上來,大部分都是石砌步道,一路之字型往上
走在古道裡面,背著背包,雖然沒有多少重量
卻可以感受的到先人挑著重重的魚貨行走於古道上的辛苦
之字型步道走一段之後,有一段階梯,上去之後又是平坦的林道
階梯上去之後,離擎天崗還有2.9k

(上階梯後的指示牌)


這塊指示牌還有山友寫著往左走10min有水往上流?
咦...水往上流不是在台東嗎?怎麼這裡也有哩?
呵...選擇不相信,所以依然循著主線行走著
走了一小段,發現有展望了,看過去是大油坑裊裊的白煙
話說大油坑....有個挑硫古道?好像是這樣!
下次....在去拜訪吧!

(魚路古道上遠眺大油坑)


續走,路越來越大條,大概可以容納的下一台小轎車的路
來到0.6k處,這裡有一座古灶,這是當時的礦工用來煮飯用的灶

(古灶的解說)

(古灶)




話說,這地方先民們管它叫車埕,因為這裡的路比較寬廣
可以拿來回車之用,所以以車埕取之!
過了古灶,繼續前進,依然是林蔭很多的林道
沿途仍可以聽到許多鳥類的叫聲,聽起來真的很悅耳
過了沒多久,經過了一座危橋+不知名小瀑布
看過前輩Tony的紀錄,這瀑布應該是所謂的番坑瀑布
可是官方沒有做自導式的解說,我也不敢確定是不是就前輩說的番坑瀑布

(危橋+不知名小瀑布)



在過橋的時候還有點心驚膽跳,因為橋損毀了,又沒修
過去的時候整個感覺就是很抖,不過還好平安度過了!
這裡的植物也很豐富喔,整條路上都有植物的解說
還有看到長的超茂盛的姑婆芋,也有看到栗厥
來這走走,也是認識植物的好機會喔!

(超茂盛姑婆芋)


解說牌上有寫,先民都是拿姑婆芋來包魚,可以使魚保鲜
不過....姑婆芋是毒性植物喔,好像是他的汁液有毒!
路上看到,請勿食用囉!
再走一段,來到了上磺溪跟八煙的交會處了

(上磺溪與八煙的交會處)


走下面是往上磺溪(1.3k)
往上面是往八煙 (4.4k)
而離我的終點擎天崗(2.4k)
在這裡稍做休息一下,便又繼續往擎天崗的路上出發了
看到路旁的里程牌....變成了從八煙起點的里程
我也快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走了多遠的距離了 Orz
過叉入口沒多遠,來到了許顏橋
許顏橋之所以會叫許顏橋,是因為有位商人許清顏所蓋的橋
舊橋再日據時代早已損毀,現在的橋是後來才蓋成的!

(許顏橋解說牌)

(許顏橋)



許顏橋算是魚路古道的一個中點
大部分從擎天崗下來的,都會在這邊折返
所以許顏橋在過去沒多久,便是日人路與河南勇路的交會點
又因為日人路走的是s型,日人路就跟河南勇一路纏纏綿綿
交會處大概有4處

(日人路與河南勇路的交會點之一)


往上走是日人路,往右走是河南勇路,兩者之間相差一百公尺
可是...可是...日人路是s型的,怎麼會比河南勇少一百公尺捏?
里程數的計算果然是怪怪的 = ="
在這裡我選擇了日人路上擎天崗,日人路的路況就沒那麼好走了
石頭很多,沒有河南勇石階的舒適度
不過....這樣才有爬山的感覺嘛....

(石頭很多的日人路)


日人路往上沒多久,就來到了打石場的岔路
我就先繞去打石場看看,打石場是再許顏橋上方一百公尺處
可看到打石場遺跡。當年為了建造許顏橋所需的石材
打石師傅再此將石板打鑿,然後進行搬運
目前仍留有幾塊石版供人緬懷。

(打石場解說)

(打石場遺跡)


在打石場遺蹟稍做休息後,便又繞回日人路
繼續往上走,過打石場之後,就來到了山豬豐厝地
以石屋茅草蓋成的屋舍,此地的主人小名叫豐,是位補獵山豬的高手,而贏得山豬豐的外號。他在此先蓋頂厝,後又續蓋下厝。
如今似乎沒有保存的很得當,到處充滿了雜草
不過...在此居然看到金山鄉的門牌 XD
寫那個住址..寄信寄的到嗎??

(山豬豐厝地解說)

(荒廢的頂厝大廳門)

(有門牌的下厝)


過了山豬豐厝地後,遇日人路上的土地公廟
誠心的拜一拜,祈求一路平安順利

(日人路上的土地公廟)


過了土地公廟就不在是林蔭大道了
取而代之的....是炙熱的步道啊,雖說展望不錯
但是也快要熱死我了....在正中午走古道的人會不會很瘋狂?
一路上.....我感覺我快要中暑了 @@"

(日人路遠眺北海岸)

(日人路上看大油坑)


續走沒多久,來到了日人路跟河南勇交會點
這時的我內心實在很掙扎,到底要堅持把日人路走完呢?
還是要走河南勇路,趕快到擎天崗去避暑呢??
再這個路口我很認真的考慮了五分鐘XD
最後還是選擇續走日人路

(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交會點之二)


左邊階梯是河南勇路,右邊是日人路
取右路續行,約30秒就來到了魚路古道的水源地!
此水源地據說是昔日挑魚、挑茶葉時的魚販
從金山那頭挑著魚擔走到這裡,早已氣喘如牛
於是就會在水源地休息和喝水。
不過在這裡,老人家都不給年輕人先行喝水
年輕人誤以為是老人家喜歡喝比較沒有污染的水
不願意讓年輕人先喝,其實是老人家的用心良苦!
怕年輕人氣喘噓噓的就喝水 會去煞到(台語)
所以就自己先喝.....

(水源地的水被草蓋住了)


過了水源地之後,日人路上面的草開始慢慢變長了
有的還長的比我還高,不過很很怕遇到蛇就是了
可能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所以讓我很怕在遇到
突然...聽到草叢裡面有聲音
定點一看....一隻竹雞跑過,本來想幫牠拍張照的
可是牠跑太快了,實在是無奈阿!!!

(草比人高的日人路)


走過日人路上的草堆,披荊斬棘
終於來到了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交會口之三的位置了
這時離終點擎天崗已不遠了
這時炙熱太陽已經快把我體內的水分榨乾了
我還是繼續在猶豫到底要走哪邊?
不過,既然都已經走到最後了,還是得要堅持下去
於是....我依舊選擇了日人路前進
這時....擎天崗離我還有一公里遠

(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交會點之三)


說實在的...接下來根本無暇去管風景有多美
因為天氣實在是 熱 熱 熱.....
加快腳步 終於....走到了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交會點之四
這時....離擎天崗只剩下五百公尺的距離了!!
有稍微的感動到...因為我只想到遊客中心外面的陰涼處可以休息
心理就覺得很振奮,腳步也跟著輕盈了起來

(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交會點之四)


約莫在走個10分鐘,終於來到日人路擎天崗端點了
這裡算是日人路在擎天崗的起點
從這走下去的人應該不多吧?
大家應該都喜歡走城門那邊吧 XD

(日人路終點)


從日人路終點走出來,往遊客中心的方向走去
途經大嶺的土地公廟,依例,像土地公拜拜
感謝土地公讓我的旅程順利
不過大嶺的土地公廟是新蓋的,真正的舊廟在新廟後面
有興趣的人可以繞上去看看
Tony前輩的記載,大嶺的土地公廟有百餘年的歷史
網路上所找到的資料,有的竟說是兩百餘年
總之~它是歷史很悠久的土地公廟就是了!

(大嶺的土地公廟)


終於到了擎天崗了,趕緊到廁所洗把臉,上廁所
並到遊客中心那邊坐著納涼一下
總算不在是那麼熱了
稍做休息,我又在度出發了,回程,我選擇走河南勇路
河南勇路的起點,就是有名的金包里大路程門啦!

(金包里大路城門)


沿途就是下山下山下山
下山大概5分鐘....我居然來到了日人路跟河南勇路的交會點之四
咦....上面指標寫往金包里程門還有五百公尺耶!!
最好是我5分鐘就可以走了五百公尺那麼遠 = ="
開始越來越不相信指標上的里程數了.....
照片中的里程數是0.2K處,下面有指標的地方就是我說的交會點
兩者間.....真的有差到200公尺嗎? = ="

(0.2K處)


下山的時候,腳居然開始抖了....
一定是沒有常運動的關係 XD
不過就..一步一步的慢慢走下去阿!
當到百二崁時.....走的更慢 >"<
百二崁,整個魚路古到最陡的地方
也是當時轄區的一個分界點

(百二崁)


下去百二崁之後就是大石公,為什麼會有那個大石公呢?
躆說是因為當時在鋪路的時候,是先把大石頭運上來
然後在上面敲碎,並且拿來蓋路...
不要有人再認為那是隕石啦.....

(大石公)


因為河南勇路是走直線,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就走回了樹林裡面
稍稍的降溫了....又再度的回到心曠神宜的步道啦!!
走著走著,又遇到一土地公廟
魚路古道似乎有一個特色,就是每一條路上都有一座土地公廟
感覺就像是給往來的旅人一種安定的力量
而我,也不免俗的,雙手合十,誠心的膜拜土地公

(河南勇路上的土地公廟)


過土地公廟之後有經過賴在厝地
不過我沒看到在哪,官方好像也沒有做自導式解說
於是我就這樣錯過了
後面...有經過大路邊田,解說上面是寫說這裡以前有梯田!
不過我看解說牌後面,荒草一片,很難想像以前是片梯田!

過了大路邊田之後,就到了憨丙厝地
這裡以前是憨丙的厝,可能跟山豬豐厝一樣的荒廢掉了吧?
現在變成了採石場的展示地,房子...應該也是後來才蓋的吧!
這裡,有兩座大涼亭可供休息喔!

(憨丙厝地)

(變成採
石展示場)



憨丙厝地往下走就又回到了日人路與河南勇路的第一交會點了
再往前走就是許顏橋了
很多人都是這樣到許顏橋回頭,做一個環狀古道遊
里程不會太長,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循著原路,我回到了上磺溪出口,結束了我的魚路古道之行

(終點)


回到上磺溪停車場後,經過簡單的梳洗,就準備踏上歸途了
赫然發現有兩位勇者想要爬魚路古道!!!!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很認真的要走完全程!
那時已經是3點了,走回來大概也要5點多6點了吧!!
真是聰明的選擇....這樣就不會曬到太陽了壓 XD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